節能標章
節能標章緣起
為使國內使用能源之設備及器具能源效率能達到國際標準,並防止國外低效率產品輸入我國,除依「能源管理法」規定 訂定國家能源效率標準逐年汰換老舊設備器具外,對於高效 率省能產品實有必要建立進一步推廣應用機制。
由經濟部能源局建立自發性節能標章認證制度,以建構國內高能源效率之消費環境,引導消費者優先選用,進而積極鼓勵廠商研發生產電力需求面管理制度之規劃研究結果( 89)」顯示,我國在電力需求面與其他國家相較,在節能獎勵與宣導部分,於高效率產品補貼與用電器具用電標章仍有努力之空間。
定位
由政府推動之自發性認證標章
經濟部能源局為肯定省能技術於產品之應用、循以市場誘因導向的機制,激勵廠商投入高能源效率產品的開發;積極推動「節能標章」之認證,受理廠商自願性的申請,經審核確認符合標準者,授與「節能標章」於產品之張貼使用。
為高能源效率產品之辨識標章
「節能標章」之產品能源效率基準,係針對該項產品市場現況各品牌之能源使用效率,擇其分佈曲線之中上階層,作為訂定之參考依據,並配合定期的檢討隨著分佈曲線的變化加以調昇,以確保「節能標章」產品所具有的高能源效率的特性。因此,一般消費大眾便可由「節能標章」,簡單明確的辨識出何者為高能源效率產品。
目的
引導社會大眾消費的新主張
新世紀之節能消費觀念中,對於選購產品的依據,除了品牌、品質、價格等因素外,更須加入使用期間的能源費用,才是完整的消費成本考量。「節能標章」產品代表著高能源效率,亦即代表著在同樣功能條件的使用態下,消耗較少的能源、負擔較低的能源費用,尤其對於高耗能、長期使用或使用壽命長的產品項目,將有著更顯著的差異。選購產品時,可別只比較標價哦!
凝聚市場誘因機制,提昇產品競爭力
我國即將加入WTO國際貿易組織,國內消費市場亦將面臨開放全球的貿易競爭,在選擇性高度擴展及傳統價格競爭優勢不再的衝擊下,國內廠商之因應之道首推產品品質及技術能力的提升。產品的能源效率不僅為品質指標之一環、亦屬產品設計開發之關鍵技術;而「節能標章」的推動,將能引領社會大眾消費行為的改變,強化對產品能源效率的重視與要求,藉以凝聚市場的認同與誘因,促使廠商及早投入品質及技術能力的提昇,再創產業的競爭力。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