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SGCU
理事長的話
永續綠營建為循環經濟重要命脈
由於人類過度開發及破壞,地球二氧化碳濃度逐年遽增,造成全球暖化、臭氧層破壞、氣候異常、森林枯竭、物種消失、淡水減少等現象,這些危害已深深影響到每一個人的健康與生活環境。而營建業對許多國家來說,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但由於建設過程中常耗費大量地球能資源、破壞大自然生態棲地、以及製造各種污染與廢棄物,亦常為社會大眾及環保團體所詬病。
另外,營建業更是最大的天然資源消耗產業,占全球碳排放25-40%,目前建築廢棄物少於1/3被復原和再利用,而建築營建和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製成有莫大關係,其中又以鋼筋混凝土為環保頭號殺手,因此如何使建築物成為消耗最少的地球資源,製造最少的廢棄物,並規劃可再生、可永續利用之機制,儘可能做到零廢棄、零排放。具有生態、節能、減碳、友善環境的永續綠營建等循環經濟,成為全球重要議題。
臺灣循環營建的現況,有包括進行中的台糖沙崙循環住宅、臺北市政府公共住宅建案等,而近日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是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荷蘭館,以幾近100%可循環再利用的方式建造,其中部分建材就源自台糖公司已有69年歷史的閒置老木料,荷蘭辦事處指出,以循環經濟理念為核心的「荷蘭館」,為打造這座循環建築,館內更租借節能的氣動梭電梯、沒有焊接的鋼材組合方式、以木榫取代釘子;同時,也以魚菜共生池、遮陽爬藤網等植栽,展現荷蘭推動循環經濟的趨勢,過去兩年台灣政府積極促進與荷蘭之間的交流,正是因為兩國擁有相似的地理條件並且都面臨資源匱乏的問題,希望借鏡荷蘭的發展經驗,透過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將循環經濟的理念導入營建業。
「永續綠營建聯盟」成立至今,與政府及國際間扮演著重要溝通橋樑,為推動永續綠營建盡心盡力,而綠營建產業為推動循環經濟重要命脈,更主宰我們下一代的環境、健康,期許永續綠營建聯盟持續與公、私部門努力,強化本國民眾對於永續綠營建的認同與關注,讓每個人都能為台灣環境保護貢獻一己之力。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