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永續是設計的新時代價值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師協會(CSID) 理事長 王玉麟
2012-09-15
35

色永續是設計的新時代價值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師協會(CSID) 理事長   王玉麟

 

在二十一世紀之後,我們面臨到大自然的反擊,全球環境汙染與極端氣候日漸威脅著全體人類,象徵著環保永續的「綠設計」曾在二十世紀末喊得沸沸揚揚,如今則面臨到必須真正落實到各個層面的階段了。在這個綠色大浪潮裡,「從搖籃到搖籃」的再生概念是直接反映了人們對於現代科技文化所引起的環境及生態破壞的反思,同時也體現了設計師道德和社會責任心的回歸。在這個潮流中,每個人都該負起自己的角色,為地球以及自己的未來盡一份心力,設計師更須在專業設計上用心著力於建構永續環境的空間思考。

 

然而永續與環保不應該只是口號,應劍及履及地實踐它,正像去年日本發生令人遺憾的311核災後,德國隨即很就有魄力,效率地停止德國境內所有的核電廠啟動安全檢修,確保所有核廠安全無虞才再度啟用。還有值得一提的是CSID前往德國埃森的交流造訪,更深入地體驗到德國人對於環保生活上的實踐力。他們不僅在天然能源上如風力、太陽能以及水力等積極地開發運用,更在日常生活上建築與室內空間多方面地將各種綠色材料加以運用,如建築以高架帷幕取代傳統鋼筋水泥、精良不汙染環境的廢水地下排水系統,以及室內空間建材的選用,以環保、健康概念為前提,不使用高揮發塗料、以壁紙取代油漆、以矽酸鈣板取代水泥磚塊隔間等等。除空間之外,還有家具或織物等居家物件等的設計與生產過程減少能源耗損的諸多改變。

 

環保設計的真諦,便是在設計之初,便涵蓋再生永續的概念。除了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也同時將「再生利用」過程中消耗到的能源減到最低。最常見的是使用天然材料,以”未經加工”的形式運用在傢具、材料或織品,如此不但能節省能源,更能縮短生產製造端所產生的能源耗損。不僅如此,在設計過程中,強調使用材料的經濟性,以可重複使用的材料,摒棄無用功能和純裝飾。另一種實現綠色生活的設計則是創造具有多種用途的產品,儘可能減少地使用其他材料來更新換代,來達到實用且節能的目的,最後極致做法甚至是利用回收材料的產品來設計等等,德國在居家營建產業在環保上的全面性可說是十分值得效法。

 

不只是歐美,以永續環保為主軸的設計浪潮已經是設計界和相關居家營建等產業無法忽視的全球趨勢。綠色設計概念是一種觀念上的變革,也是設計的新時代價值。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設計師希望透過設計美學來展現綠色居家生活的新意義,然而如何去尋找環保永續的材料,如何運用日益稀少的天然資源,台灣的設計師與消費者們是否有足夠的知識與資訊?我們產業面是否準備好提供足夠的資源與資訊、充足的知識與材料、全面的產品和有效的方法,讓設計師可以設計與運用,讓消費者可以實踐與使用?當台灣迎向綠色設計的下一步,須要有更多資源的投入與挹注,因而CSID室內設計協會非常樂見於《中華民國永續綠營建協會》的成立。

 

《中華民國永續綠營建協會》的成立有其意義與價值存在,不僅擔任著產業與政府之間的聯繫以及作為產業與大眾間的窗口。如同CSID室內設計師協會一直倡導優質設計環境,也同時擔任著培育台灣優秀的設計人才以及提升整體生活美學的角色,也是大眾消費者與設計師之間的溝通橋樑。CSID協會自許在室內空間設計部分不宜餘力倡導著環保綠建材、不要過度包裝以免浪費資源與材料、室內空間設計須運用有效率等等深入的觀念與設計導向,因而CSID協會可說是與永續綠營建協會在綠色永續的趨勢下,扮演著相輔相成的角色。因此將來也期盼與《中華民國永續綠營建協會》有更多的共同合作與交流,希望透過協會宣導影響一方面直接影響設計師,一方面連結廠商,然後更進一步影響消費者。最後我們要恭賀《中華民國永續綠營建協會》的正式成立,樂見更多人投入綠色永續的領域的努力,讓「永續設計」和「綠設計」不只是的口號或理念,而是被實踐在生活中,讓設計師可以將設計美學概念融合環保議題,使綠設計體現出較高的文化涵養和藝術水準,並展現綠設計的新時代價值。

 

2012.8.30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