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綠營建開創台灣營建業新契機
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第二屆理事長 高志揚
2016-02-03
23

因應氣候變遷,應大力推動永續綠營建,也就是維護生態環境及落實營建業的節約能源,持續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以促進營建廢棄物減量,且減少環境污染與衝擊,並提升資源再生利用的價值。

    聯合國今(104)年3月公布年度災害損失報告,全球因極端氣候的天災,帶來的經濟損失,年平均接近3,000億美元,且數字仍在攀升。國際保險巨擘勞合社(Lloyds)的全球城市天災風險評估,台北名列最脆弱之首,未來10年接近六兆新台幣,警示了台灣及全球都面臨氣候變遷,更嚴厲的挑戰。

 

    在最近熱門的國際環境討論會議,是今年(104)年11月底,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此次會議主要議題,就是抑止及控制碳排放,期望完成哥本哈根大會提出的目標,繼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及京都議定書之後,達到另一項抑制全球氣候變化,具有約束力的協定,以確保地球暖化溫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的2度。

 

    國內為持續推動節能減碳,今年7月1日頒布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包括依國際趨勢,分階段推動及管理溫室氣體減量工作、確立各相關部會的權責、成立溫室氣體減量基金等。台灣外交部也在今年11月17日的國際記者會,正式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國「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目標,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量50%,為台灣邁向低碳社會而努力。

 

    符合節能減碳的永續綠營建,是目前全球營建業最夯的議題,台灣近年來,也適時推出綠建材標章、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節能標章、環保標章、住宅性能標章等,以綠建材標章為例,已公布實施室內綠建材使用比率提升至45%,室外綠建材使用比率為10%,代表著台灣綠建材產業,已全面從室內走向室外,並邁入永續綠營建時代的來臨。

    至於公布實施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列管第一批場所 ,予以公告,所有公眾使用建築物的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以及大眾運輸工具的搭乘空間等,將全面逐一納管,使得「健康」的元素,受到重視,並納入建築設計的必要選項中。

 

    為配合政府政策,由產官學研籌組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就是將營建工程,從土木、機電、材料、設計領域,結合起來,從綠建材的研發及永續工程和建築設計階段開始,並協助業者致力於低碳材料的生產、製造和回收再應用,並全力發展永續綠營建技術為目標,以確保地球的永續存在,在此期望大家努力達成此一艱難使命。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