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綠建築政策落實綠建築、智慧建築、綠建材計畫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 陳慶利
2012-09-15
32

智慧綠建築政策落實綠建築、智慧建築、綠建材計畫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 陳慶利

近幾年來大家談論「節能減碳」朗朗上口,「節能減碳」成為拯救地球,環境永續的代名詞。食衣住行民生需求都被要求節能減碳。節能減碳反映在建築上面,我們稱它綠建築。建築物的原始功能是遮風蔽雨,進一步要求安全健康,結構要安全,採光通風要良好。行有餘力更希望達到貼心便利,豪華美觀,於是,建築成為高耗能產業。當大家發覺俱為地球村一份子,福禍與共後,在滿足使用者個人慾望之餘,開始關注建築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關注整個建築生命週期,從材料生產,加工運輸、建造、使用維護、更新改造直到最後拆除各個階段,對地球資源負荷最少,產生最少廢棄物,這就是綠建築。

 

2010年行政院揭示政府除了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外,也將發展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包括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及發明專利產業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推動智慧綠建築政策,積極落實「綠建築」、「智慧建築」、「綠建材」三項計畫。台灣從1999年起推動「綠建築標章」,2003年推動「智慧建築標章」,2005年推動「綠建材標章」,迄2012年4月底,已有3363件公私有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綠建材共評定702件標章,涵蓋5586種產品,另外,智慧建築標章至目前為止,也有31件取得候選證書,11件通過標章的評定。三項計畫推動以來,參與申請者逐年增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綠建築在公有建築一定規模以上,強制要求取得標章以外,甚多民間建築主動投入標章申請行列,顯示政策的推動已從開始的抗拒觀望到接受及參與。

 

電影「明天過後」的虛擬,或許將成為事實。環境的急速持續惡化,促使眾人危機意識四起,節能減碳永續發展除了政府政策的擬定,產業界、學術界也正風起雲湧地配合。頃獲楊明俊兄告知,九月中旬將成立「台灣永續綠營建協會」,結合永續綠建材及綠營建相關產業,共同致力於低碳材料之生產、製造和應用,減少營建工程能源耗損及碳排放,降低營建產業對地球環境負荷,確保地球之永續生存。做為第一線的營建業能夠身體力行,當業界領頭羊,起示範引領作用,對政策的落實,利益人類生活及文明發展,助莫大焉!

 

台灣建築中心做為政府指定建築標章的評定單位,樂見產官學研界共襄盛舉,齊為自己及後代子孫保有美好生活環境而努力。對「台灣永續綠營建協會」的成立宗旨、努力方向深表敬佩,著文慶賀並預祝成立大會圓滿成功。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