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透明、保持開放 尋找最好的土地聯合開發案SOP
臺北市政府
2015-07-21
25

柯文哲市長今(21)日下午參加「2015臺北市政府公有土地開發第一次聯合招商座談會」,共有112家廠商踴躍參加。柯文哲致詞時說,這是土地聯合開發新規則上路後,所舉辦的第一場聯合招商座談會。他表示,公布新的規則後,臺北市政府依然會保持開放的態度,歡迎各界的檢討,並將一切公開透明,放在專屬網站。

柯文哲市長致詞時表示,他上任迄今處理爭議案件時,一直問同仁重來一次的話,該怎麼做會更好?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但要真正面對問題。他說,上任半年後,已經制定臺北市BOT和土地聯合開發的SOP,今天是新制度的重新出發,但他也知道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市政府會保持開放態度,歡迎各界批評,看看新規則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柯文哲說,迄今的SOP規則已經是最好的,但有時候不是規則不對,而是時代和環境改變了。而且,有些問題難道是現在才出現的嗎?BOT契約一簽就要50到70年,已經存在土地鑑價制度,為什麼捷運局還要自己發明呢?

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一切都公開透明,今天的招商案有專屬網站公佈,歡迎大家上網看。臺北市政府會聽取各方意見,有問題繼續修正,公開透明讓我們更進步。

媒體詢問對於這場招商有沒有希望達到什麼成績?柯文哲表示,主要是聽聽業界的聲音,看他們對新的SOP有沒有什麼想法,總共有7場,今天是第1場而已,之後會把所有資料都公開上網讓大家共同檢視。

有記者提問之前曾經說過如果有訴訟就列黑名單,但是今天日勝生也有來?柯文哲說,目前北市府和日勝生是處於仲裁階段,並沒有訴訟關係,只要是按照規則來,北市府都歡迎。

記者進一步追問是否遠雄來也歡迎?柯文哲說,當然歡迎,一個新的時代來臨,只要按照公開透明、按照SOP,把一切攤在陽光底下,如果大家都依照比較合理的規則運作,一切依法行事都可以。

媒體關心環南市場改建,取消公共宅的部分?柯文哲說,因為幾乎是所有當地的議員都不贊成直接在市場旁邊蓋公共住宅,生活品質會太差,而且攤商也不太喜歡移到2、3樓以上的高樓去營業,所以未來環南市場的設計還是會儘量扁平化,也就是儘量在1、2樓就解決掉。

記者進一步追問,如果因為民代反對就不蓋公共宅,那其他地方呢?柯文哲說,這不太一樣,不能混為一談,環南市場是因為生活品質太差,因為攤商每天都大概2、3點就開始作業了,如果把住宅蓋在環南市場旁邊,那住戶的生活品質會太差。

關於原本喊出8年5萬戶,從首爾回來後改為4年2萬戶,是不是發現太難所以做不下了?柯文哲澄清,不會啦,其實一開始起跑可能都會比較慢,跑起來就順了,韓國有26年的公共宅的成功經驗,是非常好的學習對象,之後北市府會直接派員到韓國去見習合作。

有記者詢問如何對社會疏離分子進行心理檢測的部分?柯文哲說,目前政府有各種的癌症篩檢,卻沒有心理篩檢,但是要怎麼做?這真的是好問題,他認為還是要透過社會運動解決,從怎麼去關懷旁邊的人開始。

記者進一步詢問什麼樣的社會運動?柯文哲重申,關心別人就是保護自己,不要讓這個社會有太多社會孤離份子,如果大家願意適時的關心別人,這些人也不會對社會造成太大的危害。

記者關心雙城論壇的進度,時間是否有敲定?柯文哲說,目前可能會有一點delay,因為大家在喬時間,他認為還是會舉行,只是期程和內容還在討論,會再努力協調。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