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爭取到2016世界設計之都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102.11.19
2013-11-25
8

臺北市長郝龍斌在19日上午於市府召開的記者會中宣布,臺北市在19日凌晨2點45分(加拿大時間18日下午1點45分),已由國際工業設計社團組織(Icsid)正式宣布當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他期待結合政府、民間創意團隊以及全體市民努力,在2016年共同完成「不斷提升的城市」目標。

郝龍斌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4座城市承辦過世界設計之都活動,臺北市是繼韓國首爾之後,第二個入選的亞洲城市,證明臺灣設計能量已深受國際肯定。尤其明(103)年是臺北建城130週年,成功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成為全球典範城市,正是送給所有臺北市民最好的生日禮物。

郝龍斌表示,臺北市得到世界設計之都,這是全臺北市市民的榮耀,他深深感謝臺北市民間設計團隊及協會對市府的協助,得到這項榮譽。

郝龍斌指出,綜觀過去獲得世界設計之都的城市,以首爾為例,當首爾獲得世界設計之都的榮譽時,城市的能見度大幅提升,甚至到首爾參訪的歡光客也明顯增加,民間提供豐富的相關設計能量引用在城市設計上。

郝龍斌再以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赫爾辛基為例表示,在歐債危機那兩年,赫爾辛基的經濟不僅沒有衰退,還分別成長6%與5%,在國際上主要媒體的報導有6000則,這些都是赫爾辛基市長親口告訴他的。

因此,郝龍斌強調,世界設計之都活動對於城市的行銷、城市能見度的提升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也讓城市引用民間創意設計投入市政建設,城市成為一個市民能夠積極參與、提供創意設計的目標,這讓城市創意產業發展能夠更能快速發展。

郝龍斌說,他要感謝整個市府團隊長期的努力,更要感謝民間文創團體和團隊、設計師給予市府的協助,讓市府團隊在草擬世界設計之都相關的文件、爭取世界設計之都過程中得到莫大助益,也是臺北市能爭取到2016世界設計之都重要的原因之一。他非常高與能向大家親口宣布這個好消息,分享這個難得的榮耀。

郝龍斌表示,臺北申請世界設計之都的主題是「Adaptive City」,亦即「不斷提升的城市」,這不是只靠市府團隊的一已之力所能完成,還必須靠全體市民給予市府的建議和協助,以及民間專業與創意團隊共同努力才能達成,市府將會本著當初申請世界設計之都的初衷,結合各方努力,透過2016世界設計之都活動的舉辦,讓全世界都看得見臺北市,更讓臺北市不斷地提升。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