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營建業許一個未來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系主任 黃兆龍
2012-09-15
22

給 營 建 業 許 一 個 未 來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系主任 黃兆龍

隨著全球氣侯異常及天災頻繁的警訊,節能減碳的行動是迫在眉睫,政府適時推出綠建材及綠建築,並要求官辦建築物率先採用綠建築,也同時要求室內及室外採用高比率的綠建材,表達政府在確保地球永續的決心。然而針對大量耗能排碳的營建工程而言,其效應仍是杯水車薪,因此期望能有擴大至整體營建工程生命週期的作為。但如何使營建工程由規劃、設計、材料、施工、使用、拆除、再利用、重建,由搖籃至壽終正寢的生命週期中均能考慮節能減碳的綠能概念,這是一件艱鉅的課題,是需要下很深的功夫,也必須依靠群策群力才能畢竟其功的。「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也就在此一理念下,經過經濟日報紀者 楊明俊先生的熱心推動下,經由2011年11月建材展「綠混凝土館」延伸出營建工程大量節能減碳的概念,因此號召有志一同者共同來節能減碳保護地球,而成立了相互砌磋的「永續綠營建聯盟」平台,希望能實質有助於提昇台灣節能減碳的效益。

 

回想台灣在1970年代間曾引入預鑄工法,在1990年代也推廣過營建自動化,但缼少臨門一腳,功虧一匱。1999年921大地震,台灣營建工程在台灣自然災害頻傳下,經不起地震的撼動、土石流的沖刷,建築物迎震而倒,更加引發工程品質不良的疑慮。看看幾十年來的工程技術,是有些進步,但仍然有限。1990年代高性能混凝土及自充填混凝土的高度發展,讓混凝土科技及施工達到更高層次的境界,然而在傳統施工技術下,也功敗垂成。2000年代綠混凝土的開發,混凝土開始產生節能減碳的理念,並且融入永續的概念,但各種新材料的推出,並沒有搭配新的施工思維,最後品質仍然不如預期。新建土木工程結構物外表並不均勻一致,冷縫處處可見,工程品質舉目而望,仍然修修補補,滿目瘡痍,同時施工速度也如蝸牛般。試想台灣這些年來的施工品質教育、工程設計的訓練、大量培育博士、碩士人才,難道對這些低劣品質均束手無策嗎?如何提昇施工品質,又如何能提高施工速度,似乎可仿效排樂高(LEGO)模式,在工廠將結構材料如單塊樂高般,嚴格控制生產結構單體的品質,才能竟其功。

 

目前政府要求綠建材在室外引入10%的要求,並且鼓勵綠建築和節能減碳的觀念,但如果沒有整體「永續綠」觀念的引入,那麼綠建材和綠建築等,將因為耐久性不佳的問題,使之淪為黑心建材、毒建材及不良建築物的罪名。而這裡所謂「永續綠」,不是「環保建材」只求將回收材料用在建築材料或工程材料上,而是透過材料科學及技術將回收材料提質至百年及千年壽命,達到高性能的水準。如此綠建材業者及各類依附綠建築的行業,才能積極去追求創新技術。但目前由於產、官、學、研界整合與程度不足,無法通力合作,加上訊息互通性不佳,千里馬與伯樂都獨自尋尋覓覓,導致各自為政,因此希望能有一平台,匯集各方的知識與力量,群策群力,腦力激盪,共同效力於低能耗及低碳材料的生產製造和應用,減少營建工程的能源耗損及碳排放量,降低對地球環境的負荷並且無害人體健康。而共同研發創新技術也須透過聯盟平台的架橋,達到效率及效益,也能夠提供建言給政府,進行實質節能減碳的工作。

回想小時候感到西遊記孫悟空真厲害,拔一撮毛馬上變成一堆孫猴子。又聽到一千零一夜故事中,阿拉丁摩擦神燈出現精靈,在阿拉丁的期望下精靈瞬間建造出美崙美奐的宮殿。這些奇想也一直希望這樣的事情能發生現實生活中。及長又欣賞大衛考柏菲表演魔術,在眾目暌暌下,將勝利女神變不見的戲碼。這種「有」「無」之間的神速變幻,在在都表示在現實生活中的可能性。所以如何將這種速度的觀念引入營建工程中,一直是個人內心的憧景。如果能夠擁有蘋果賈伯斯扭曲力場「不同凡想」之動力,相信這個「永續綠營建聯盟」可以使「不可能任務」改變成絕對可能的任務。

 

今拜資訊科技的發展,營建工程人員導入了菲爾伯思斯坦BIM的(建築信息模型)理念,使得工程建設能整合規劃、設計、材料、施工、完工、使用、維修到拆除的生命週期之知識資源,將所有的訊息包括參與其中的人、機、料、材、法設定在同一虛擬模型下共享,減少資訊欠缺的損失,也減少重覆浪費投資及研發費用。成立「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的理念,就是將營建工程從土、機、電、化領域的產、官、學、研結合起來,由綠建材的研發及綠工程建築設計階段時,即將文化、藝術、美學的精神融入營建工程中,講究千百年壽命及可再回收利用的功能。相信這個「永續綠營建聯盟」是參與營建業界共同的心聲,期望大家努力達成此一艱難使命!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