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建材標章建構永續健康之生活環境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 何明錦
2013-03-12
24

推動綠建材標章建構永續健康之生活環境

 

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

 

由於都市發展與社會形態的逐漸轉變,國人待在室內的時間有越來越長的趨勢,因此建築材料的品質不僅攸關居住環境的舒適性、美觀性,更會對居住者的健康產生不容忽視的影響。另一方面,地球也面臨了資源匱乏、氣候變遷的挑戰,建材的製造或使用階段更應充分考量環境友善、資源再利用等課題,綠建材標章制度的推動便是為了積極建構「人本健康、地球永續」之生活環境。

綠建材標章自民國93年正式受理申請,經過數年之推動,歷年累計核發之標章數已達778件,產品包括塗料、板材、吸音材及構件、磁磚、透水磚、地磚、節能玻璃、隔音門窗等共5,967種,民眾可選購的產品已趨於豐富多元。此外,本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中有關綠建材之規定,亦於101年7月1日修正實施,規定室內綠建材使用率自30%再予提升至45%,並增列戶外地面材料須使用綠建材,使用率應達10%以上。

綠建材標章推動過程中,本所對於廠商及民眾反應意見均立即檢討並研提簡政便民措施,例如,督導評定機構建立「評定流程管理系統」,以電子化作業方式提高評定效率,並使評定過程更為透明;另本所亦督促評定機構進行成本分析,協調該機構自102年起將同系列產品審查費自3,200元調降為2,500元。目前本所正督導評定機構提高效率以縮短評定時程。

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國內綠建材標章制度的推動時程雖然略晚,但透過產業界與政府部門齊心協力的推動,近年來,綠建材的市場與品牌形象都有了顯著的提升。未來,我們希望持續在以下幾個面向上加強推動綠建材標章制度:

  1. 加速累積綠建材標章產品數量,並據以逐步提升「建築技術規則」綠建材使用率規定。
  2. 發揮創意,跳脫框架,積極思考簡化評定流程、提升評定效率、降低申辦成本之措施,以達到為人民興利、簡政便民之目標。
  3. 加強後市場管理,維繫標章公信力,保障民眾消費權益。
  4. 逐步增訂綠建材標章評定基準,以擴大評定範圍,納入新興綠色建材。

由於產業界的支持與參與,綠建材標章制度的推動已有效地帶動國內綠建材自發性的產製及消費風潮,陳理事長所領導的「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亦在綠建材標章制度的發展與精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相信未來在產官學研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國內綠建材產業將獲得更好的發展契機,達到提升環境品質、增進國民健康及促進產業發展的三贏目標。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