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工程並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義務
台灣區磁磚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則彬
2012-09-15
24

營建工程並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義務

台灣區磁磚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則彬

如同許多已開發先進國家所經歷過的,我國過去的工程建設開發部分由於缺乏整體環境平衡考量,在自由放任發展的情形下,衍生諸多如後遺症,如自然生態與景觀的破壞、天然資源的浪費、產業能源的不當利用、開發各階段所遺留的污染問題等,不但衝擊國內環境與自然生態,同時也間接成為若干災害的遠因。

身為產業火車頭的營建產業,在面對國際能源與資材價格的大幅升漲、與節能減碳的全球共識下,更應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著眼,積極投入相關研發與落實工作。

未來的工程建設將不能僅止於功能需求的滿足而已,必須藉由節能、保水、減廢、資源再利用、綠化與生態工法等策略的採用,而達建設發展與自然環境共生共存的永續發展目標。

簡言之,「綠營建工程」並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種義務,理由是營建工程本身是各種產業中耗用資源最多者,因此,在資源逐漸枯竭的時候,營建工程勢將面臨最大的壓力與困境,因此,營建工程這項產業應該有比其他產業更高的敏感度,意識到資源與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並即刻採取各種可能的技術手段加以因應,尋求人類文明的延續之道。

為了緩和居住環境惡化的問題,唯有順應國際永續發展的潮流,積極推動「綠建築政策」才是唯一出路。

    目前國內已有部份與綠營建理念相近的工程管理措施,例如環境影響評估、再生材料應用、營建剩餘土石方之管理等。但整體而言,綠營建的組織架構仍未具備,目前已有的「綠營建概念」相關制度也尚待整合,期待台灣永續綠營建協會成立後能更加積極推動綠營建工程。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