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蓬勃發展應制定規範及相關標章
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會長 郭宗訓
2012-09-15
34

LED照明蓬勃發展應制定規範及相關標章                                         

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會長郭宗訓

隨著世界各國政府禁用白幟燈泡的政策陸續頒布,台灣LED照明市場已較過去幾年成長三成,越來越多業主、設計師及裝潢業,皆指定使用LED照明燈具,符合新世代裝修所講求的時尚及新潮。目前LED燈具價格,也越趨平價,加上節能減碳的新觀念潮流,已開始在終端應用端發酵,使台灣LED從原先背光模組及指示燈的傳統模式,已逐漸轉向LED照明市場新趨勢,使擁有全球產量第一大的台灣電子業,藉由LED照明市場衝向新的高峰。

 

不過目前台灣LED照明品質有如戰國時代般的紊亂,一般燈具廠除了面臨國內同業競爭的壓力外,最大的挑戰還是面對中國大陸LED燈具對台灣鋪天蓋地的侵襲。近幾年來中國大陸LED產能也大幅提升,較低廉的人力成本以及原物料,使得其生產的LED燈具成本較台灣便宜,但在LED封裝方面的成熟度仍不及台灣,因此所使用的LED晶粒品質,出現較大的落差,無論是在亮度、色溫、衍色性等,皆無法與台灣封裝廠相抗衡。

 

然而在以價格取勝的台灣市場,由中國大陸所生廠的LED燈具往往較為吃香,因終端用戶目前仍無法辨別LED晶粒來源,往往會因價格較低而選擇大陸所生產的LED燈具,導致真正使用台灣晶粒的台灣燈具製造商,因價格無法與大陸相抗衡,使台灣廠商生存空間越趨萎縮,成為待宰羔羊。若造此一趨勢來看,雖台灣擁有LED產量世界第一的美名,但台灣終端消費者卻無法享受MIT的品質,形成詭異局面。

 

然而要阻止此一情勢的蔓延,必須得訂定一套標準,讓終端用戶可對該產品做品質評鑑。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也正為此努力,希望針對光源及燈具乃至電源,可制定統一標準及標章,可供一般消費者鑑定。目前則積極尋找配合檢驗標準廠商,共同制定符合國內LED燈具標準標章。如此一來民眾可依照標籤對該項產品品質做評斷,除此之外更可保障台灣廠商,維持其競爭優勢。

 

LED照明從2009年開始,可以看到各國政府陸續推動禁用白幟燈泡的規範,尤其從日本福島核電廠核能外洩事件後,日本政府正積極不遺餘力推動多項節能政策,尤其LED照明產業更是推動重點。以台灣來看,根據數據統計若台灣住宅家庭能更換LED照明,所省下的電能取代一座核能發電廠。政府應該以更積極的態度及政策,推動台灣LED照明,無論是獎勵或是補助,相信若能帶動國人使用LED照明產品的習慣,建立非核家園並非空穴來風。

 

目前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正積極參與台灣永續綠營建協會合作事宜,期望結合各個專業領域組成台灣第一大綠能聯盟,未來能將LED照明設備,搭配綠建材,透過專業的設計等環境工程,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全球綠能之島。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