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趨勢與建築結合
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會長 郭宗訓
2017-07-31
30

LED照明趨勢與建築結合

中華LED節能照明產業發展協會會長 郭宗訓

 

 

    人類與照明是息息相關的,人類如果沒有照明就跟瞎子沒有兩樣,所以說明了照明對人類的重要性。而照明發展至今從幾千年前的蠟燭到因為有了電120年前愛迪生才發明了電燈演變至今LED已成為照明的代名詞,為何如此?因為傳統照明燈具的問題,如白熾燈泡,雖便宜但有發光效率低、高耗電、壽命短、易碎等缺點 。而日光燈雖很省電,但其廢棄物有汞污染、易碎問題。
相對而言,符合節能環保安全的白光LED,因是屬於化合物半導體的一種,其特性為:1. 壽命長(十萬小時,日光燈的10倍)2. 低耗電量(白熾燈泡的1/8,日光燈的1/2) 3. 光顏色純4. 高防震性,不易碎,安全5. 小型化,可平面封裝。也因為能源及資源過度開發而造成地球的暖化,節能減碳也成為現今人們需要重視的問題,LED照明因此成為全球先進國家如歐美及中國、日本等所推廣的一項重要工作。

 

    照明革命隨著十幾年前LED白光的發明,至今發展十多年來已慢慢的將傳統照明取代,在LED燈具價格快速滑落的狀況下,LED照明應用範圍將會愈來愈大,根據LEDinside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將達821億美元,其中LED照明應用可望達到257億美元,市場滲透率達到31%。也因為LED的技術與效率的提升在不久的將來也將完全取代傳統照明。

 

    LED照明與傳統照明一個非常大的差別在於體積小及可數位化,所以可以充分的實現融入建築整體及物聯網這些未來不管綠建築或是智能建築的需求,像北科大周鼎金教授所發明的石膏燈就是最好的驗證,此石膏燈可與建築設計融為一體,也可透過電腦或是手機針對個人喜好去調整個人所需求的光色與亮度,往後更可發展至整個建築外觀的亮化工程,相信未來建築就是一種光的藝術品。

 

     本人在LED產業努力了18年,雖然最近因為大陸不斷的扶持此產業造成產能過剩供過於求的問題,產業正面臨重要的洗牌時刻,但本人堅信台灣是一個富有設計人才的國家,我們雖無法與大陸拼量但我們絕對能用產品設計及差異化走出台灣的一片天,我希望同在此產業的同志大家能持續努力堅持下去,也因為LED在台灣已經發展的50年,台灣LED產量世界第一產值世界第二,當然LED照明產業的發展也不能在世界缺席。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 TSGCU-Taiwan 版權所有
地址:10344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3 號10樓C室
電話:(02) 25523363     傳真:(02) 25523362     E-mail︰tsgcu2012@gmail.com
© 2012 Taiwan Sustainable Green Construction Un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ILE